Skip to content

關於分享療癒經驗

許多年來,我的朋友經常問我,為何不把我這麼多年美好的療癒他人的經驗分享出來,不論是透過書寫或者在網路po文,我的朋友總是鼓勵我分享出去,的確,書寫這些個案故事有可能可以讓更多人透過故事得到啟示或引導,也有可能有增加個人知名度的附加價值,但我總是笑笑,心裡想著網路上每天都有從事身心靈療癒工作的人分享許多美麗神奇的療癒經過,但對於這些分享我總是充滿好奇,好奇這個療癒經驗的分享是否得到被療癒者的允許?我會如此疑問並不只是基於基本的專業倫理而已,不論是心理諮商,還是其他專業,療癒過程都是當下的每一刻串聯起來,離開了這個特定時空,這場療癒經驗就成為歷史,我思索著自己種種的信念,開始發現分享療癒經驗有著耐人尋味的意義。

在每個療癒的故事中,都有著三個部分:療癒師、療癒過程、被療癒者。我們都知道療癒之所以發生,是因為有個人或有些人,他或他們的存在狀況背離了生命的真善美,於是為了找回生命的平衡,療癒師出現,接著療癒過程開始。我在多年的療癒個案經驗中,漸漸地發現療癒通常不是像我們從教科書中學來的那樣發生,因為知識總是一種概念,每個療癒師在應用這些概念時通常都無從也不知道自己在多大程度上受到自己潛意識的影響,而當下療癒的結束,被療癒者”個人”的療癒才真正的開始,於是我開始相信真正的療癒是在之後慢慢發酵與產生,而基於蝴蝶效應的觀點,療癒師在個案療癒後所寫的有關個案的一切事情,是否會影響這療癒的發展呢?

如果我們相信自由意志是人類很特殊的一種本質,療癒故事或經驗的分享,不論是否有無指名道姓,不論是否只是療癒師自己的心情書寫,都是關涉到被療癒者的自由意志的。從萬物存有都是一種意念的能量波觀點而言,療癒師意念的投射都會影響個案後續自我療癒經驗的發展,特別是如果個案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療癒師將經驗透過文字講述而散播出去,很可能就干預了個案的療癒過程,而這一切又並非我們尋常意識層次能及時覺察的,身為療癒師的我們,怎可不慎思而行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