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再見 給了我們看見

再見,是一種生活場景裡經常會用到的詞彙,是大部分人生命中會出現的經驗,許多時候,我們可以很輕易說出再見,因為我們相信我們可以跟別離的人”再次相見”。但是當再見代表某一種關係的永久停止或中斷時,例如失去了摯愛的關係重要他人,我們來不及說的再見或無法說出口的再見,都會成為遺憾待在心裡,日日夜夜,年年月月,雖然物質世界的關係不存在了,心理精神上的關係卻猶如纏繞的絲線一般剪不斷也理不清。

經常,我們在淚水中椎心思念著逐漸模糊的身影,在憤怒中看著自己被熊熊的自責或責備火焰吞噬,在微弱的氣息中掙扎呼吸著生命殘餘的溫度,在夢境與現實的邊界中徘徊混亂失去了方向。失去了重要他人,我們的世界不再一樣,我們看見的每一個事物,每一個場景都在眼裡成為失焦的照片,我們的悲傷都很獨特,因為它延續著我們與過世者生前的獨特關係,於是,當關係是依賴與緊密時,我們往往感受失去了部分或全部的自己,當關係是衝突與矛盾時,我們陷入更多內在糾結的情緒漩渦。

再見,給了我們機會看見自己存在的樣貌與與生命意義。當我們無法再以某某身分(逝去重要他人的角色)繼續過生活時,我們才可能猛然驚覺那個”我”不見了,例如那個過去經常稱呼自己是某某人”先生”或’某某人”媽媽”的稱謂不再有所對象可以對應了,我們才知道一直以來我們的自我認同,我們所認識的自己有很大程度上依附著這個對象在運作著,我們長久以來的自我樣貌在悲傷的歷程中逐漸浮現清晰,我們看見自己過去的樣貌有時是痛苦的,因為那代表著我們需要轉換自我認同,重新為自己定義我是誰?這過程就像浴火鳳凰穿過烈焰,當我們以為會在火焰中痛楚消失時,新的自我油然誕生!

重新好好說再見是悲傷歷程的轉折點,幫助自己在說再見時成就另一個自我看見,將會是療癒的美麗起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