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意外製造公司

1487824286-1552565744_n

我是一個喜歡看電影的人,我也很喜歡重新詮釋電影中細微的情節,有的時候一句經典的台詞就像瞬間閃現的光芒,讓整部電影就有了不同的境界,電影就像很多這世界所發生事情的濃縮版,不論是人的生活還是社會文化的演變,每一部讓人感動或者深思的影片,都值得再三回味與分享傳遞!

看這部電影的簡介時,原本以為是部黑色喜劇加上浪漫愛情,看完後發現細節藏在不經意的情節中。這是一部講述悲傷失落如何影響一個人存在生命意義的故事啊!

男主角是年輕的億萬富翁雅各,面臨母親的死亡,雅各開始投入”死亡”行動,他嘗試各種尋死的方式,這裡是很奇妙的弔詭,各種尋死的行動隱微的展現生命的活力,因為沒有生命活力的人怎麼會花時間精力在專心思索一件重要事情然後行動呢? 導演的黑色幽默功力真的非常厲害,嘲諷死亡(男主角一直死不了)卻又歌頌死亡(男主角每天生命的持續只為了找死),但這個情節只是一開場的鋪呈而已,表面上雅各是因為母親過世,不想繼續生命,但看到後面(影片過三分之二),才發現雅各對生命的放棄早他童年時,父親的過世就開始。那個失落悲傷的衝擊化成小小的幾千百萬隻細針,在每一個生活細節中鑽孔而入,因此雅各的人生很矛盾的變成一個只存在玻璃瓶中的富麗天堂,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所有的這世界大部分人都無法擁有的經歷他都嘗試過,包括上太空當太空人(旅遊)。雅各在影片中曾經不經意的表露,我在玻璃瓶中看外面的世界,我看得清楚,但我沒有感覺。這明確的表達了一個人在經歷很巨大悲傷失落後的情感狀態,當傷働無法承受(父親意外過世時,雅各還是一個孩子),一種選擇就是關閉真實內心的感覺。我們可以想像的是在富麗天堂的玻璃瓶中,雅各每一口的呼吸只會越來越稀薄,空氣中瀰漫著悲傷與失落的氣息,沒有愛的光芒,讓雅各在母親過世後決定離開這富麗天堂的假象世界。

雅各失去父親的愛是在來不及形塑成熟的自我之愛時,孩子的世界中突然失去了對於”愛”的映照鏡子,加上沒有及時的心理療癒,我們就會看見雅各坐擁人人稱羨的物質生活,卻在精神與心理上逐漸貧乏,電影中的女主角就是這個”愛”的鏡子,讓雅各可以映照出自己的價值與愛人的能力。在悲傷失落歷程中,雅各的人生在此時才開始真正觸碰那失去的傷慟,但電影並沒有在這裡著墨,畢竟商業電影有它的考量,但我很欣賞導演麥克馮戴姆的深度與功力,即使商業片如此,仍有它細緻卻又不著邊際的人性刻畫,看完後,我很肯定的是悲傷失落的療癒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特別是發生在年齡較小的孩子身上時,因此,在心理療癒中,有關內在孩童的療癒總是根本而重要的!

寸光微影語錄:意外可以讓人悲,也可以讓人喜,失落讓人悲傷,也讓人重新找到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