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找回愛自己的方式      

photo-1421809313281-48f03fa45e9f很多時候,一個人在失落的歷程中,才真正開始尋找如何愛自己。

我的一位朋友在很多年前經歷一場婚姻中的挫敗,這麼多年來我看著她從一個與社會脫節的家庭主婦成為一位勇改追尋自我價值的人,陪伴她在多重失落的衝擊中慢慢地踏上追尋自我生命的心靈旅程,我的生命也隱然逐漸改變。這世間的一切都是息息相關的,陰與陽,消與長,失去了”甚麼”才會讓人開始去尋找”甚麼”,當我們失去了與外在世界人事物的關係連結,我們才會驚醒於自己從未好好立足扎根於根本的自我生命,很多時候我們很少覺察到自己是靠著關係的繩索綁住自己,然後雙腳懸空的在世上過生活,所以一旦關係的繩索斷了,我們經常會狠狠地被摔在地上,甚至遍體麟傷,有些人會望著斷掉的繩索不斷感嘆,陷入終日憂鬱絕望情境,但有些人卻可以嘗試療癒傷口,發現原來過去依靠關係存在的自我並不真實,就像我的朋友,她告訴我,她一直以為家是她的全部生命,她是孩子的媽,先生的太太,公婆的媳婦,當我問她,除掉這些稱謂,你是誰?的時候,她內心被狠狠的衝擊到,就像一把刀刺進胸口,椎心刺痛的感受讓她幾乎想放棄生命,可是她最終沒有放棄。    這麼多年,她慢慢地將”我是誰”這個問題的答案透過許多愛自己的方式回答了自己。因為失去了一份關係,就是同時不再具有一種社會情境的身分,一個人可以回到”我這麼想,我這麼做,是否真正讓我自己可以長久平靜喜悅”的簡單問題。

在關係中失去了所謂別人對你的愛,你才會徹底覺悟原來愛自己是永恆的歸途,你不再時時恐懼害怕、你不再時時空虛無依,我的朋友說她害怕看見事實,因為害怕孩子變成單親家庭,她會因為沒有工作無法擁有孩子,她因為愛小孩所以選擇眼不見為淨,但是內心的折磨依舊。

其實,所有我們對這世界的懸念都是透過無法愛自己而投射出去的,我的朋友後來告訴我,她過去的愛先生愛小孩,都是一種不愛自己的方式,所以到頭來甚麼都不對,甚麼都失去。於是,她開始努力地認真地尋找讓自己開心平靜的方法,如今的她,自信而開朗、自在而快樂,她找回了許多愛自己的方式,學習各種身體的照護、接觸各種心靈的知識與體驗,失去了婚姻,卻讓她成為一個帶著正能量,真正活著的人!

註:   此篇文章得到我朋友的允許分享,謝謝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