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悲傷歷程療癒系列~~ 失落與擁有   

god-s-own-country-3-1366416-638x424

有時候,一些生活中的大小事情會讓我們經歷一種情緒,當我們在乎的人、事、物遠離我們,不論是生離還是死別,不論是消失還是結束,都會讓我們心裡好像缺了個角,空了一部分,那讓我們感受到不完滿,不完全,有的人會有一種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的感覺,有的人則會有一種混亂、空虛或者發現真實自我的震撼,這些情緒總地說來就是一種失落感。

似乎,失落恰好證明我們曾經擁有過,但到底擁有過甚麼呢? 只有在失落的情緒歷程中,我們才能逐一發現原來我們以為擁有的愛情、親情和友情,是一種自我的投射,我們從來就沒有擁有過外在的甚麼,當一位母親悲痛的訴說著失去孩子的種種,對她而言,”母親”這個形象無法持續了,因而過去在”母親”角色中呈現種種的自我形象消失了,就像我們天天一睜開眼睛,就在鏡中世界定義自己一般,如今這面鏡子破碎不再,我們要嘛就是在碎裂的鏡中看見被扭曲的自己,要嘛就是完全看不見自己的樣子,這真的是好震撼,好害怕,也好無助!我們到底過去擁有的是甚麼?如果孩子或親子關係是一面鏡子,這位母親天天要在鏡中看見自己,努力扮演好的自己,久了,就忘記真正的自己,而把鏡中母親當成自己。

當關係消失,就像鏡子不見一樣,每天一睜開眼睛,我們再也無法看見自己的樣子,一種自我逐漸消失的感受漸漸侵蝕著我們,大部分的人會在某個臨界點發現原來自己一直都在,自己才是讓那個鏡中的”我”出現的人,這時候,真正的療癒歷程才開始,我們會發現心理的缺角或空,其實老早就已經存在,並不是因為外在人事物的離去才造成的。有可能在我們記憶遺忘的久遠中,特別是當我們還在年幼,發展自我概念的階段,我們或許曾經經驗過一場自我認同的破壞與創傷,那個小小的缺角就這樣形成,經年累月的,我們早就忘了曾經過的缺角,只有在來到生命中的觸發點,好比我們失去了某人,某事或某物,那個在陰影中的缺角才被再次看見。

所以,我們到底擁有的是甚麼呢? 我們擁有的其實是那個一直缺了個角的自己,擁有的越久,表示我們真的很努力去遺忘在陰影中的”缺角”,不願記起自己是甚麼樣子,所以我們才會在關係的鏡子中日日夜夜的形塑著自己,但矛盾的是,當我們越是這樣做,我們越是”失去”了真實的自己。

因此,一個反向思考的觀點或許能幫助我們過度所謂的失落悲傷,那就是:「當我們以為”擁有”一個外在的人事物時,其實我們是在”失去”自己的狀態,而當我們以為”失去”一個外在人事物時,其實我們是在”重新擁有”自己的歷程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